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先导B专项“能源化学转化的本质与调控”2017年度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  时间:2017-11-02 00:00:00  浏览:

    

    10月30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能源化学转化的本质与调控”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我所党委书记王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相关负责人,专项首席科学家杨学明院士、佟振合院士,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项目管理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杨学明和佟振合主持。王华首先代表我所致辞,他表示先导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属单位优势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我所会全力配合支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赵慧斌介绍了先导B专项的管理、实施和经费使用等情况,强调本先导项目在前期优异的论证组织基础上需进一步加强管理,尤其要重视预算,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的时间节点支出经费。杨学明就专项的总体情况、项目实施过程、经费及档案管理等方面做了介绍。十四个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课题的科技目标系统地阐述了自2016年下半年项目启动以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

    随后,与会代表就研究工作进展、经费使用及存在问题、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专项围绕着原定的科学目标,在发展以新一代极紫外激光光源为基础的实验技术和方法、量子分子动力学方法与模拟、面向碳资源优化利用的表界面催化研究、太阳能光化学高效转化的动态本质与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同时,本专项需要加强项目间和课题间合作交流,有效利用各课题的学科优势和独特方法,尤其要基于大连光源尽可能凝练出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此外,要加强专项实施过程管理和宣传,切实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以及赵慧斌最后对先导专项(B)“能源化学”的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希望项目间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之间要加强合作,专项执行期间加强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动态调整并有侧重点。(文/程丽娜 图/房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