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杨学明被聘为Science杂志新子刊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

    发布者:  时间:2014-09-27 00:00:00  浏览:

    

    近日,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科学)宣布出版自己的数字化开放获取杂志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该杂志是一个涵盖所有学术领域包括计算机、工程、环境、生命、数学、物理以及社会科学的综合性科学刊物,旨在提供一个顶级的科学研究出版平台,快速发表在整个科学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且在相关领域有重要进展的研究工作。Science杂志主编Marcia McNutt亲自担任Science Advances的主编,我所杨学明院士获邀担任该杂志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负责审阅物理化学、化学物理、光谱、动力学、表面光催化等相关领域的稿件。

    副主编人选条件,一方面本人在其研究领域应具有足够的国际声望,另一方面要在推动跨学科国际合作交流上得到广泛认可。 杨学明主要从事气相及表面化学动力学研究。过去二十年,他利用自行研制和原创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学仪器,与理论学家合作,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尤其在反应过渡态动力学以及非绝热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性的、备受国际瞩目的重要研究成果,解决了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科学难题。其研究成果于2006、2007连续两年被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Science10篇,Nature1篇。曾获多项国际奖项及荣誉,如自由基会议Broida奖,海外华人物理协会亚洲成就奖,德国洪堡研究奖,2006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此外,杨学明与国际上多名顶尖科学家有密切的学术合作交流,如曾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Richard N. Zare教授和英国牛津大学David C. Clary教授作为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访问我所,曾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F.Fleming Crim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 Neumark教授分别来所做所庆60周年学术报告和张大煜讲座,还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Rex T. Skodje教授和美国蒙塔纳州立大学Timothy Karl Minton教授作为中科院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与我所长期合作,现已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含1篇Science和3篇JACS文章。此外,杨学明还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Alec M. Wodtke教授联合申请“电子化学及其在界面上的催化作用”的国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交流的计划(即PIRE-ECCI),以及与荷兰皇家文理学院联合申请“Imaging of Molecular Dynamics Processes driven by vacuum ultraviolet radiation”项目。今年,杨学明还邀请国际著名的表面化学动力学专家、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Daniel Auerbach教授来所为物理化学II的博士生教授“表面动力学”课程。

    自9月18日,Science Advances杂志(http://scienceadvances.org/)开始接受投稿。(文/图 程丽娜)